北京坊王春艷:時尚是一種有內涵的生活狀態

北京坊王春艷:時尚是一種有內涵的生活狀態

——《女神節——站在商業潮頭看時尚》高端訪談系列報道


人們喜歡用溫婉、嫵媚、聰慧、高雅等形容詞來贊美女性,但女性的魅力貨車管理系統卻遠不僅如此。

在商業地產領域,越來越多的女性憑借著對零售商業的靈敏嗅覺和獨到的見解,在商業領域嶄露頭角,打破瞭原來 男性絕對主導 的格局。

基於此,贏商網在 3.8 婦女節來臨之際,特別策劃瞭《女神節 站在商業潮頭看時尚》高端訪談欄目,傾聽行業女性高管的真知灼見。本期的主角是廣安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、北京坊執行總經理王春艷女士。



如果說精明、強勢是外界對女性高管的既定印象,那麼王春艷應該是活在常規標簽以外的人。用現在比較流行的說法就是汽車監控app,這個領導 有點佛系 。

2017年,網絡上一篇名為《第一批90後已經出傢瞭》的文章,讓 佛系少女 這個詞迅速躥紅;它所表達的理念大致是:有也行,沒有也行,不爭不搶,不求輸贏。與王春艷交談的過程中,筆者對她的 佛系 特質印象深刻。

談及職場晉升,她說 很多事如果可以放開其實是你的幸運,去爭搶、去較勁都沒有意義,結果是水到渠成的。

談到孩子的教育,她說她有一個朋友從來不管女兒,衣服臟瞭就臟瞭,回到傢扔進洗衣機就行。後來她想想覺得也對, 管那麼多幹嘛 ,於是放手讓孩子獨立成長。

談及中國的商業發展,她說太激進瞭, 整個行業都特別著急掙錢,希望兩三年之內趕緊大掙一筆,恨不得一夜成大佬。但哪有這麼容易,一個項目成功可能需要幾代人的積累。

但是, 不爭不搶 不代表 無欲無求 ,在職場打拼多年的王春艷,有著一套自己的處事原則。她崇尚 實力至上 ,認為踏踏實實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,因為隻要有實力,即便沒有很多錢,也不懼怕任何變化。

我認為我是有實力的,把我放到任何一個項目上,我都能根據自己對項目的分析和理解,招到項目所需要且適合它的商戶,而不是市場上有什麼品牌我就招什麼品牌。

要知道,為項目量身打造適合它的品牌組合,是很考驗能力的。而王春艷的自信,完全來自於她在招商崗位的積累。

十年前,王春艷是北京藍色港灣項目的招商總監,從項目建設完成到招商開業,她傾註瞭很多心血。在外界屢傳項目招商不利的壓力下,她引進瞭美瑞百貨、ZARA、Promod、Sephora、一千一夜、拉丁餐廳、傳奇時代影城等眾多知名品牌,以80%的入駐率幫助項目順利開業。

之後,她又接手瞭宜傢在北京地區的第一個商業項目 薈聚中心。約20萬平方米的商業面積,對於任何一個團隊來說都並非易事,更何況是在商業地產領域不占優勢的宜傢。不過王春艷沒有讓公司失望,她在項目開業前已經完成瞭75%的簽約招商率,開瞭一個漂亮的好頭。

之後幾年,她輾轉瞭一傢零售外資企業後,進入瞭中糧體系,並接手瞭因招商不利險些被迫轉賣的 中糧祥雲小鎮 。

你知道那個項目有多難嗎?它就像一個孤島,附近3公裡沒有任何商業,你唯一能看見的是偶爾有一個農民在那裡放羊。我們當時調侃說,真是 風吹草低見牛羊 。



其實在進入中糧之前,王春艷就知道這個項目的難度,但她還是接瞭。 我覺得我是一個很有韌勁的人,業內都說這個項目必死無疑,但我偏想挑戰一下。而且我考察過,它不是完全不能做起來。

從零售品牌到餐飲品牌,再到深挖 城市微度假 的宣傳概念,王春艷帶著團隊一邊招商一邊開業,慢慢地將項目帶入正規,並且越走越好。如今,祥雲小鎮已經成為社區商業的代表,在業內堪稱 奇跡 。

但在半年前,王春艷因為種種原因離開瞭祥雲小鎮,加入瞭位於前門大街的北京坊項目。談及原因,王春艷說這是自己作為北京人的一種情愫。做商業這麼多年,王春艷一直希望北京能有一個真正代表北京的商業項目,她覺得北京坊可能是。

我希望將來有一天,人們會覺得這個項目確實是屬於北京的,可以成為北京的地標,但這不是我一個人能做好的,它需要幾代人的積累才能成功。但隻要我們現在一步一步地走,打下一個好的基礎,我相信它將來一定能成功。 王春艷說。

以下是采訪實錄:

您怎麼理解現在的商業地產?

我覺得現在的商業地產有點 居傢瞭 。以前大傢做商業都是著急掙錢,引進的都是客單價高的大品牌。但是現在,無論是兒童、文創、健康等新興業態還是科技、人工智能等潮流體驗,都是在滿足傢居生活,有點像女人一樣回歸傢庭瞭。所以我認為,現在的商業正在回歸它原本應該回到的地方。

您覺得女性在商業地產領域最大的優勢是什麼?

第一是敏感。女人逛街肯定比男人多,所以對購物環境、產品、內容、調性等綜合感覺,把握更敏銳一些。這可能就是女人的第六感。

我相信第六感是有科學依據的,不是憑空產生的。它是根據你這麼多年的生活經驗、工作積累慢慢形成的,就像你看到一副刀叉,就知道它是吃西餐的一樣。所以我相信第六感,憑著感覺往前走就不會錯。

女性的第二點優勢就是韌性。商業管理的工作壓力真的很大,我覺得女人更有韌性。帶團隊有點像帶孩子,女性的母性會給他多一點的寬容,教會他如何往前走。男性領導可能脾氣更急躁一點,風格不太一樣。

那麼您覺得女性在商業管理中還有哪些局限性?

絕對是有局限性的,包括我自己。你觀察一下周邊的女人一般看什麼小說?言情小說是吧。而男人喜歡什麼書呢?政治、歷史方面的。你知道不讀歷史、不關心社會發展,人就很難瞭解到萬千事物當中的規律,所以說女性在宏觀方面的思考還欠缺一些。

不過,我現在也有意在提升這方面的能力,刻意去關心政治與歷史這方面的事情。

作為女職業經理人,您如何在事業與生活中獲得最佳平衡點?

女兒還汽車遠端監控小的時候,我還沒有現在這麼忙,有精力去接送她、陪伴她、教育她。但是慢慢地,隨著我的工作越來越忙,確實沒有那麼多時間管她瞭。不過放手以後我倒發現,她變得更加獨立瞭。

以前我關註她的時候,給她提過很多要求,比如別把這個蹭臟瞭,那個要小心一點之類的,小孩根本記不住。後來我放手瞭,她反倒愛幹凈瞭。現在我也想開瞭,隻要她的人身是安全的,教育環境是好的,正常的關註就可以瞭。

您對當下的時尚潮流有怎麼樣的態度?

我覺得時尚不是指具體的某種服飾或者品牌,它是一種生活狀態。這種氣質不是依靠單一件衣服表現出來的,它一種整體的綜合感覺,而且這裡面一定要有內涵。

一個人能成為時尚或者某個時尚領域的Leader,他一定有過人之處,而不是平庸之輩,至少大傢是欣賞他的。做商業也是一樣,一個代表時尚的品牌或者商業項目,首先要有內涵,東施效顰不是不可以,但傳遞出來的氣質肯定不一樣,體現出來時尚感也會大打折扣。
arrow
arrow

    qis000sm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